092基隆車站 Keelung Station《太陽的後裔(태양의 후예)》With You


092基隆車站 Keelung Station《太陽的後裔(태양의 후예)》With You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zAgaqRZOvs&list=PLqHmoQyCShtMMKKP0iqnOAzXPbnmF6F9C

基隆車站位於臺灣基隆市仁愛區,為台鐵縱貫線的鐵路車站,是縱貫鐵路與台鐵西部幹線的起點站,是全台最鄰近商港的鐵路客運車站。設立於清光緒十七年(1891年),與初代縱貫線同時啓用,站體經過四次改建,目前的半地下化車站於2015年6月29日啟用。此外,規劃中的基隆輕軌亦預定以基隆車站為路網中心。由於處於北台灣海岸地帶的中心位置,因此也成為基隆市及附近北海岸地區的交通樞紐,周邊設有數個客運轉運站,提供轉乘至北海岸各地的服務。

由於基隆車站附近街區開發年代較早,目前發展漸趨遲緩,加上由基隆發車的對號列車班次大幅減少、基隆市區的商業活動已不如以往活躍(此受基隆港營運疲弱之影響)等因素影響,使得基隆車站喪失以往的交通樞鈕地位,車站鄰近街區因未轉型而漸趨沒落,建築街景老朽破舊。

為了重振基隆車站以往之指標地位,基隆市政府自2006年起與臺灣鐵路管理局、基隆港務局聯手推動「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」。在此計畫中,基隆車站與相鄰的基隆港西一、二、三號碼頭連成一氣,規劃成為交通、商辦及住宅等多功能之轉運中心;站體將半地下化,以利車站前後區域之都市更新。已於2015年6月29日正式啟用。

臺鐵捷運化計畫中,預定未來基隆車站僅停靠區間車與區間快車,並將目前的對號列車班次全部移往七堵車站發車(七堵為西部幹線高級列車發車站);但因地方上擔心基隆車站的交通地位被邊緣化,對此方案仍有反對意見,故尚未執行。

規劃中的基隆輕軌以此站圍路網中心,分山線(往台北)、海線(往瑞芳),本站亦為兩路線之交會站。

車站週邊
‧基隆市旅遊服務中心
‧基隆站前圓環
‧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(陽明海運舊廈)
‧基隆港
‧小艇碼頭(基隆嶼觀光遊艇乘船處)
‧海港大樓(基隆港務局、基隆關稅局聯合辦公大樓)
‧西岸碼頭及倉庫區(北站出站後步行1-2分可達)
‧海洋廣場
‧忠一路港濱步道(可一路步行至廟口)

交通轉運設施
‧基隆市公車總站
‧國光客運基隆站
‧基隆客運基隆火車站
‧福和客運
‧汎航客運
‧首都客運基隆站

車站代碼 092
營運系統 臺灣鐵路管理局
所屬路線 縱貫線
位置 基隆市仁愛區文昌里港西街5號
站體型式 半地下化車站
(北站是地下,南站是平面)
設站日期 1891年10月20日
臺灣鐵路管理局車站資訊
原/舊稱 雞籠/基隆驛
車站等級 一等站
月台型數 頭端式月台兩座
國音電碼 ㄐㄌ
日進出人次 18,479
營業里程(基隆起) 0.0(公里)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