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WAYS《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》鳳山曹公圳 World Travel


ALWAYS《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》鳳山曹公圳 World Travel 世界走走

曹公圳,位於臺灣南部高雄平原,由曹公舊圳、曹公新圳、鳳山圳、大寮圳、林園圳等五個水圳灌溉系統構成,灌溉範圍涵蓋大高雄所有農業精華區所在,是高雄地區最重要的水圳。

最早起建於清朝道光年間,為解旱象之災,由當時鳳山知縣曹謹所開鑿。從高雄市大樹區九曲堂引高屏溪水,經由這五個系統灌溉高雄市大樹區、大寮區、鳳山區、鳥松區、仁武區、大社區、林園區、楠梓區、左營區、三民區、苓雅區、新興區、前金區、小港區、前鎮區等地區,成為孕育高雄地區的搖籃。圳道鑿通後稱為「五里舊圳」,後來按察使銜分巡台灣兵備道兼提督熊一本將之命名為「曹公圳」,並刻碑紀念。當地居民感念曹謹,於鳯山區建有曹公祠,後改稱曹公廟。現今在鳳山區鳳山車站前的曹公路及曹公國小,便是紀念曹謹而得名。

日治時期大正8年(1919年),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分別在舊圳及新圳上裝置抽水馬達,並將其改為鋼筋混凝土堰,曹公圳也成為臺灣第一座以電動抽水機作渠水工的灌溉渠道。

官方名稱 五里舊圳
隸屬單位 高雄農田水利會
創立者 曹謹
灌溉區域 中華民國高雄市
興建時間 1837年(清道光17年)
攔取水源 高屏溪
圳路長度 130多公里
灌溉面積 六千餘公頃


留言

熱門文章